放學窩2月份紀實

作者:曾子奇    2016.02.29

2月16日(二)

這個學期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讓小朋友們能夠開始在生活中的各層面學習自立。如果是他們能夠自己完成的事情,便不用假手老師,其中點餐當然是一大重點。在這個學期之前,都是由老師們負責幫大家點餐,點到後來怨聲載道,「我不要吃這個」、「為什麼他們決定是這個就這個」的抱怨此起彼落。

因此,新學期始業式的第一天,由小六的蒸蛋毛阿姨、激動姐、拉邦合力完成了安排20人份披薩餐點的任務;進入常規生活的第二天,我們決定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班長天空之俠。

「奇怪,為什麼是我?」「因為你是班長啊。」「那我不要當了!換別人當!」

在一陣推託之後,天空之俠還是接下了這個任務,挨家挨戶地去問每個人要吃什麼。

好不容易寫好了每個人要吃的餐點之後。「這樣可以了吧!」天空之俠想把任務丟出去了。

我們跟他說:「你就拿這張單子給店員嗎?那他要算到什麼時候?」

天空之俠想想好像也是,不過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多多教他在八方雲集的菜單上,用記下(品名數字x人數)的方式,簡單地告訴店員,哪一種品項的個數以及要裝幾盒。

在一陣兵荒馬亂後,天空之俠出發往八方雲集點餐。

我們跟天空之俠說,因為你是班長,因此週二、週四的點餐都由你負責,他一點都不欣然地接下了這個任務。

 

到了2月18(四),在我們還沒發現的情況下,天空之俠迅速地決定了餐點,並火速調查了大家想吃的東西,待我們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又是八方雲集。

「天空之俠,要你調查餐點,是要匯集最多人想吃的東西,不是都點你想吃的。」

「喔…」不情不願的天空之俠。

 

2月19(五)

這一天棒球隊要練球到五點半,因此我們要換個人點餐,這個任務交付到了拉邦手上,但他一如預料地不情不願、拖拖拉拉。反正你不點餐,大家就是沒東西吃。到了五點多,開始感到些許飢餓的激動姐開始催促拉邦,餓聲此起彼落。

在這樣的情況下,拉邦開始點餐,赫然又是八方雲集,救命啊!八方週啊!不過小朋友好像沒有什麼意見,到底是有多愛八方啊?這一天的晚餐雖然晚了點到來,但是拉邦終歸是順利地完成了交辦的任務,一如上次板橋看球時自己找到了板橋體育館一樣。

偉殷拿著自己的作業過來:「我有寫喔!拿來給你檢查!」

「你拿作業來很好,不過,你是不是很久沒當值日生了?」

「對啊,另一個小朋友說他會幫我當啊!」

「所以大家都要當值日生,就你不用囉?」

「……」

我們跟他說,這個地方是里長提供給我們,我們在這裡的食物以及資源,都是人家提供給我們,因此相對應地,維繫這個地方的整潔,就是我們要盡的責任。

「就像你打球隊一樣,球隊提供打球環境給你,那你當投手的時候,就要盡好你的責任,把球投進好球帶呀。」心裡為了這個譬喻暗暗得意的老師。

「不用好不好?我投個壞球,對方也會揮棒啊!」總是有辦法找到漏洞的偉殷。

當天結束起,偉殷拿起了掃把,把放學窩前後掃了一遍。

 

2月22日(一)

「蒸蛋毛阿姨,今天換你點囉!」蒸蛋毛阿姨正要答應之際,R說話了:「老師,上次明明說換我點的!」

不說我都忘了,R上週覺得,如果是自己來點餐的話,速度一定可以快得多,因此自告奮勇接下一天的任務。

「好啊,不過拜託,不要再點八方雲集了。」

在沒有遭到明顯反對的前提下,便當店的選項浮上了檯面,R果然非常迅速地調查完大家想要吃些什麼。

不過,這次的情況跟上週不太一樣,上週由於八方雲集離放學窩並不太遠,走到巷口就可以點餐,因此點餐的小朋友都是直接走過去點餐,但這次的便當店顯然不能這麼做。

「老師,我不敢打電話,可不可以你來打?」答案當然是不行。

「老師,他們沒有外送,要請他們什麼時候做好便當我們去拿?」你自己決定。

躊躇了半天,拿著老師的電話按下了號碼接通後,R有條有理地告訴店家要訂什麼、我們大概幾點的時候會過去拿。完成了任務,R顯得如釋重負。

「老師!我剛剛講話聲音都在抖耶!」R略帶興奮地說著。

讓他們知道,自己能夠做到的比自己設限的更多,這就是其中的意義吧?

 

2月23日(二)

當宣布今天的點餐者是激動姐時,她瞪大了眼睛:「為什麼是我!」

不過這反應也在意料之中,她也只是習慣性地這樣回應而已,馬上就開始調查大家的需求了,只是,才休息了一天,八方雲集生意又上門了……

調查大家的意願沒有什麼困難,但是……

「老師,我不知道怎麼跟店員講!」

「你就告訴他要點單子上的東西,然後送到哪裡,送到哪裡你知道吧?」

「我哪知道!」小朋友記憶的是放學窩,不是它的地址啊……

餐點送來後,激動姐自動自發地開始幫大家分派餐點,問題來了。

「我的不是這個啊?是不是點錯啦!!!」狀況有點亂。

不過,打開餐盒後發現,原來是店員把外部的標示寫錯了,送的其實是對的。

遇到狀況後的協調與折衝,也是小朋友在這當中自然而然可以學會的,也是他們在每天放學窩的生活中,不斷在學習、面對的。我們應盡量避免在日常生活的安排上,因過度介入而使他們喪失這種學習、面對的機會,這是我們的責任。

今天馬偕護校的學生來放學窩參訪,因為練棒球而晚到的天空之俠進來,看到這麼多人,悄聲問:「什麼狀況啊?他們是誰?」

「他們是要來接替我們的老師啊,你不是之前常喊著要罷免我們?」

「啊?你們也沒有那麼不好啦……」第一次看到好像快哭出來的天空之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