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窩」是從2011年開始的「放學窩」所長出來的。放學窩當初發想,是善用放學後、晚飯前時段,找場所讓小朋友有個去處,一起做功課一同用餐。希望這個去處,有人陪同,而安全,讓家長放心;也因為一起,而歡樂,是孩子的天堂;共食同樂之中,生活互動隨時觸發,可以有群育功能。

幾年下來,孩子的成長變化,有說不完的故事,陪伴的大哥哥大姐姐也在分享觀察中,自己再經歷了一次長大的滋味,再認識了一次自己。孩子們快活的臉孔,讓家長信賴放學窩,志工老師自信的談吐,讓放學窩信賴青年。

這兩重信賴,是意外的收穫,可也是情感的負荷。我們因而改變了放學窩的方向,原先是打算水平式複製放學窩的,現在改成就地深耕社區,這就是放心窩的開始!

從放學到放心,我們沒有額外的資源,我們最大的本錢,是經由孩子回饋來的勇氣和信賴。孩子是一切的開始,他們生活照顧無依、學業上無助、人和人相處無序。引動老師的陪伴,引出家長走出家門陪同老師陪伴社區的孩子。繞著孩子,志工和家長彼此陪伴,又成為社區志工,陪伴了其他家庭和老人家。開始的一點點人助,促發了家長互助,希望成為共助自助的社區,告別傳統困難社區只能靜待外界資源的宿命。

我們協會所有的核心作為仍然是”陪伴”! 沒有別的。

我們協會抱持互助自助的信心,願意媒合各方資源,促成社區參與和共助,推展安心放心的生活環境,是為我們的宗旨。

放心窩社會互助協會在民國104年5月27日舉行成立大會。我們幾位懷著熱情的理監事正在學習摸索兩條路。

其一是資源,我們並不想尋求單一大金主,我們希望用"窩”的事蹟(動聽的說法是"故事"!)來喚起群眾長期贊助;我們不強調專職老師,希望繼續用現在的作法,多元的、志工的、輪流的方式充實人力;我們非常期待社區自助,前述藉都會區方便資訊找到的錢和人,都只是初期的人助,希望進一步引動社區內或社區間的共助。

其二是對象,感謝國順里里長和許多家長的信賴,我們放學窩的志工能陪伴孩子成長。我們希望有機會繼續幫助她們無懼無憂的走進國中,擁抱青春。我們希望守著她們成長的家人也互相照應,近鄰成鄉親,壯有所用,老有所養,讓成長的孩子放心,放心走向更廣大的人生。面臨國中階段的學習?促動社區內的用和養?坦白說,我們需要協助,特別是在地的協助。

放心窩協會很慶幸有放學窩的信賴做基礎,讓我們有膽氣提出更擴大的放心願景。借助網路和都會的方便,我們相信可以走出人助自助的新道路。請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