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眼淚💧

IMG_7775

【2020.08.21 蘇多多 台北報導】
在南機場夜市旁的巷弄,我們扛著主機和螢幕,慢慢一階一階地爬上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的5樓。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比教室還小的空間。沒有冰箱,沒有熱水器,沒有書桌,只有兩張床和堆積在地上的雜物,還有只夠兩人站立的廁所和廚房。她和媽媽兩人一起住在這不到10坪的房間。這就是一位古亭國中的學生口中所說的家。
今年六月中旬的畢業季前夕,這位準備要升五專的畢業生跟我說:「多多!你有多的電腦嗎?」
「我家裡沒電腦,也沒錢買電腦,我媽也不讓我打工,我很擔心到時候沒辦法打報告!」她繼續表達她的擔憂。
或許這就是一種緣分吧!放心窩剛好有位高三的學生(健三)以後想就讀資工系,而我們剛好也有兩位願意長期無償幫忙的工程師—威霖、志彥。於是乎,我們就自己來組個「放心窩資工組」!
我們利用暑假期間,以組裝一台電腦為目標,簡單安排幾次的實作,讓健三體驗一下「計算機概論」。威霖提供螢幕;志彥提供主機(板)、硬碟;我提供鍵盤滑鼠;就這樣東湊西湊勉強湊合出一台老古董!而且還是Windows XP!看到MSN的登入畫面,我都要淚流滿面了😭
不過這次的實作也是一波三折,第一次拿來要教學的主機馬上就出問題,直接實戰演練「電腦開不了機怎麼辦」;後來換了另一台,光碟機不能用,要拆別的光碟機來用結果螺絲崩牙拆不了;再下一次拿工具來還是失敗;後來勉強用光碟安裝完XP後,我搬回家自己測試,發現要什麼沒什麼。
網路連不到;安裝軟體版本太舊不相容;音效卡找不到驅動程式沒聲音;唯一安裝成功的Office 2007結果是英文版,我只能祈禱她看得懂英文了😂😂  更扯的是她說她家連網路都沒有,所以這就是一台不能聽音樂、上網、看影片的電腦。我搬到她家組裝完還一度開不了機!好加在只是排線鬆動,全部重插一次就成功開機了!
歷經滄桑,放心窩資工組這一次的任務終於可以功成身退!雖然對我們來說早已是跟不上時代的老古董,不過對她來說似乎是如獲珍寶。這一次不僅是看見電腦演變歷史的眼淚,同時也是看見社會在時代劇烈變遷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