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節奏叫拉邦

作者:曾子奇

有一種節奏叫拉邦

放學窩有一種自己的節奏,我們看著小朋友完成功課,我們督促著他們完成功課,但我們不會逼迫他們完成功課,如果你在這邊寫不完,那是自己要負責。

在這個前提下,每個人會發展出自己的每日節奏,有人為了早點玩樂而早早寫完功課,有人則往往要拖到最後一秒壓線的時刻,後者的代表性人物就是拉邦。

16:00下課來到放學窩,他通常要閒晃、聊天到16:30左右,此時開始會有老師要他拿出作業,在左右拉扯、討價還價之間,他會象徵性地開始寫作業,但中間穿插著他最擅長的見縫插針、製造笑料。

一天的作業假設有兩、三樣,在16:30到17:30之間,他只會將近完成一樣功課,然後央求說:便當來了,我這項完成後可以吃飯嗎?不管你說可以不可以,他完成這項作業後就會開始吃飯,邊吃邊聊,邊吃邊玩。

好了,吃到六點了,又開始拿出第二樣作業開始邊寫邊混,這個時候寫的速度會加速,他還是會盡量以七點結束前可以完成的速度去寫。

到了18:30以後,眼看著進度不如預期,此時老師們可以祭出絕招了:「你再不寫完,阿嬤要來了!到時候你喔…」

他會開始作勢加速,但其實速度也沒加多少,因為總是會忍不住要搞個笑。

將近七點的時候阿嬤來了,他會緊緊地將筆固著在作業簿,阿嬤總會不好意思地跟老師說:歹勢,又讓你們等他;一面訓斥拉邦:走了、走了!回家再寫!但他總是不肯就範,非要完成不可。

然後神奇地,作業又在七點左右完成了,拉邦、宜庭跳上阿嬤的摩托車,成為最後離開放學窩的風景,老師們準備關燈,屬於放學窩的一天又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