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

2018.01.17 #1

這兩天適逢國高中生期末考前夕,而我們的人數也達到了高峰。孩子們上了國高中生之後,因應生理、心理乃至於家庭住居、就讀學校等等變化,與國小時幾乎天天放學後就前往報到不同,孩子各自有著自己來窩的節奏與週期。也因此,幾乎每天的國中部,我們都可看到不同成員的組成變化。

綜觀這個學期以來,我們除了增添更多固定來的高中生力軍,也多了六月自國小畢業、轉入國中的七年級們;八年級的體育班孩子依舊一南一北,於練球後靠著一台延平北路走九遍的206公車天天報到;搬離社區的孩子與我們約定往後一週至少報到三次,非約定時間也偶爾出現給我們意外驚喜;一段時間沒見面的孩子除了回來練習鋼琴之外,也順勢留下加強自己的各科實力。

高中生帶著自己的朋友來複習功課;我們在蘭州夜自習認識的孩子,於蘭州夜自習在期末告一段落後,在小姵的帶領下也來到這個窩溫書;這個學期,我們也獲得了一些來自陌生人們的求助,他們能夠找到一個無需付出任何費用的地方,為自己課業上的疑惑尋求解答;我們也接受友伴單位的託付,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納入需要照顧的孩子。

當然,這一切的一切,若沒有每週各個平日、每日兩位老師風雨無阻的到場值班,協助孩子打理用餐、唸書、休閒等一切事物,是不可能做到的。我們國中的這個窩,也在一線老師們與孩子們的齊心之下,渡過了一個又一個學期。同一天,每週三由芳懿老師每週無間斷為國小部孩子帶來的英文課也告了一個段落。這些照片,為這些年歲的痕跡留下了有趣的註記。

2018.01.17 #2     2018.01.1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