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放心窩的106天]

237730436_1934885203359657_5597014676818239719_n
106天以來,我們在第一階段便開始與學校、家庭相配合,努力穩住從實體到線上、從社區、學校退守家中後,孩子與其家庭的生活:經濟的支持、物資的挹注(在此感謝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 資源分享)、硬體的補充、師資的教學、社工的陪伴,從這個時期開始一路至今;第二階段,我們盤點手中資源,與一線老師磨合、調整,盡可能在線上的狀態下,回復以往可能的活動、課程,搭配著線上解題、直播教學,陪孩子度過了109-2學期末。
第三階段,暑假開始,在學校的角色先告休息的這個時間點,社區的角色又面臨另一層挑戰。軟硬體部分,孩子們先前向學校借的網卡、平板可能要歸還,應屆畢業生更是暫時面臨沒有學校可以協助的處境。在此,我們要非常感謝 #法鼓山 在筆電方面的挹注,讓我們的孩子學習上得以無縫接軌。解決了軟硬體等問題後,便是我們集合工作人員、社工、一線老師、實習生所規劃一系列從早到晚、遍及週一至週日的各種課程。
透過在社子島、大橋頭先行分發手作材料包與烘焙材料,孩子們得以聚在鏡頭前共同延續以往的手作、烘焙課程,舉凡摺紙、羊毛氈、串珠卡套、奶茶布丁、Oreo蛋糕,都是敏純老師協同實習生們陪同我們兩地孩子們度過的歡樂時光。課輔自然還是有的,協同孩子寫作業、線上回應孩子問題也是家常便飯,除此之外,我們的桌遊課、藝術課程、音樂課程可沒停下,孩子們在線上共同遊玩、共同創作、談論生活、一起唱歌、彈吉他。
張璞老師帶著一線老師、實習生,將小學的孩子們分成中低年級、中高年級兩團,固定分享著彼此的生活、發想每次聚會各具創意的主題。同時,在張璞老師的帶領下,也藉著暑期有更完整時光之便,我們依據孩子的興趣、想望,為他們各自安排了生涯團體、人際團體、家庭團體、理財團體、感情團體,在團體中,孩子們在陪伴者的帶領下,得以接觸這些平素在學校生活、夜間陪伴節奏裡不見得有這麼完整時間去討論的主題。
我們也開始挖掘線上課程的特性能帶來的潛在可能。在吉他課、歌唱課方面,翊善老師帶著多才多藝的一線老師及實習生,讓回到桃園、宜蘭的孩子,能與人在大橋頭的孩子共聚一堂學習音樂,並納入南機場樂活園地 #魔豆學院 的孩子;我們的孩子能透過共學機制參與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的韓文課,也能向南機場樂活園地魔豆學院的茄子老師學習。
同樣位於臺北市西區一線、同樣以青少年陪伴為核心使命,三個單位甚至在七月底聯合舉辦了一場論壇,各自派出一位工作人員,分享自己的成長歷程中關於邊緣、關於孤獨、關於人際、關於成長的經驗,這場論壇共吸引三個單位十數名青少年、數十位參與者與會,為往後的西區共學、西區資源互換共享奠定基礎。
我們也在暑假倒數幾週開啟了大孩子們的職場銜接課程,在線上進行excel、word、ppt等基礎文書處理軟體的進階教學;暑期最後兩週,疫情趨緩下,主管機關也放寬了據點開放標準。由於線上時期也已經走到尾聲,放心窩決定大致上保持同樣節奏,維持線上課的規模。在這個夏日尾聲,於充分遵循防疫措施的指引之下,我們的孩子也開始學習參與社區事務,協助 #新漾基金會 的食物銀行整理、分配物資,並轉送給需要的人與家庭。
5/18(二)-8/31(二),疫情下,放心窩的106天線上生活轉瞬即過,在這段期間,我們未開放的天數是13天,開放天數是93天,共計總服務的孩子人數為54人,共計1238人次。這段期間雖然難以複製實體陪伴的溫度,放心窩卻也在線上的視角中發掘了許多新的可能。9月1日開始,放心窩即將重新實體開張,線上歲月的嘗試卻也將使放心窩換上一個嶄新的面貌。非常感謝這段期間協助我們一起撐住孩子、家庭、社區、協會的所有人,因為有你們:放心窩在這,放心,窩在這。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
法鼓山
新漾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