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靜瑜老師談非洲

臺北市放心窩社會互助協會 縮小版

10月27(四)這天,蘭州國中邀請到了一位很特別的人:石靜瑜老師。石老師本來是一位國小老師,退休後因緣際會到非洲參訪,有感於非洲孩童因疾病、貧窮、國家資源缺乏而難有受教育的機會,因此前往史瓦濟蘭幫助當地的孩子學習中文。

在石老師預計來的前一個週四,我們發了一張石老師與非洲史瓦濟蘭這個國家接觸由來的簡介,請孩子在看了她的故事後,寫下自己想要問的問題,我們彙整了所有孩子的問題後,拿給石老師過目,並請她據以形成講題綱要。我們的想法是,由孩子自己來形成講綱,能夠使講者更了解她的聽眾希望得知的內容,孩子在聽的時候也能更聚精會神。

果不其然,擔任老師經驗豐富的石靜瑜老師一開口便攫取了大家的注意力,她從教非洲國度孩子中文的組織及其組織創辦者開始談起,接著介紹史瓦濟蘭這個國家。受這個組織服務的孩子要住宿,課程包括了中文、英文以及當地的史瓦濟蘭語,令孩子驚訝的是還有少林武術指導呢!

孩子的提問包括了為什麼要教的是「中文」這個科目呢?石老師解答,原來是為了以後能夠與世界接軌,而實際上從這裡出去的孩子若能同時精通中文、英文,那便是外國廠商來當地設廠時不可或缺的強力幫手,對於找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學習少林武術,一開始其實是因為當地環境不佳,孩子多半貧弱,因此以武術來讓孩子強身健體。

石老師談起當地孩子、居民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她提到由於史瓦濟蘭溫差大,因此他們孩子的書包往往不是裝書本,而是裝著衣服、鞋子,但其實他們並不習慣穿鞋子,而是喜歡赤腳、把鞋子拎在手上到處跑。部落裡頭的房子都是居民自己蓋,屋頂直接用草蓋起來,這樣的房子在颳風下雨的時候就會有很多災情。機構會服務孩子到十八歲,孩子可以選擇自立,也可以選擇繼續讀書,如果考上當地大學,機構會資助學費,甚至送非常優秀的孩子到台灣來讀書,讀一些技職學校、醫護相關科系,這些孩子畢業之後都會回到自己的國家,改善自己家鄉的整體狀況。老師講完之後也放了在當地拍攝的影片給大家看,讓孩子能實際了解、接觸史瓦濟蘭的風土民情。

最後老師回應孩子在提問單上的提問,說明自己是受非洲的情況感召,希望能夠將自己所學服務有需要的人。她本來只想去一年,沒想到去了之後愛上了當地,因此目前服務已滿兩年,下一年也打算繼續過去服務。老師提到,非洲的孩子環境雖然不好,但是非常天真、純樸,雖然不見得能夠乖乖地聽課,到處跑、到處鬧,但是他們都把服務的老師當成家人,常常會有一些貼心的舉動。

老師最後感謝自己的家人能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地到國外服務,她也希望將自己的幸福傳遞給別人,並期許蘭州國中的孩子能夠更珍惜自己所有的、將來有機會回饋他人、服務社會。別出心裁地,老師還發了祝福單給大家寫下祝福非洲孩子的話語,也跟大家約定,這些話語都會傳遞給非洲的孩子,明年若有機會再回蘭州國中分享,也會將非洲孩子想跟蘭州國中孩子說的話帶回來。當然,這麼溫馨的時刻,我們就不要計較在非洲學中文的孩子如果看到祝福語上有錯字作何感想了XDXD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