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職涯探索營 Part.2

IMG_4979

營隊的第二天,青少年們六、七點便起床準備,早上九點便開始一天的學習。影像組抽掉參訪行程,孩子們學習著影片訴說故事的精髓,練習著訪問、的技巧,因為接下來影像組的重責大任便是跟拍各組的學習過程並訪問各組人物,以便能在營隊尾聲剪出精彩的影片。

烘焙組一早便從西門町出發到遙遠的士林,採買著學習烘焙所需的食材。採買、備料、學習,在每天的營隊中,烘焙組往往是最晚回到旅館休息的組別,辛苦程度可見一斑。

營建組則是一早便出發踏查大稻埕,小組成員在過程中觀察自己最喜歡的建築物,並於下午繪製平面、丈量比例放樣、切割,並選擇適合的顏料上色。這些對小組成員而言幾乎都是第一次接觸,稍嫌困難的過程讓孩子們不禁唸唸有辭,卻仍是一一完成了挑戰。

影像組的跟拍從下午開始,起先孩子們會對於耽誤別人時間、請求他人協助訪問感到卻步,但在其他組的成員、隊輔甚至專業老師親切地受訪後,孩子們也漸漸熟練,對於自己事先擬好的問題能順利發問,甚至衍生發問許多原先沒有想到的問題。

第二天的營隊又是一路忙到晚上九點,不過令我們驚艷、欣喜的是,在專業領域的學習探索之餘,青少年們也開始與同儕進行更密切的交流、互動,不只在組內,也在跨組之間分享區彼此的所學。就這樣,營隊的第二天劃下了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