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生涯講座 Day 01

physic01

今年度的國中會考已於五月中旬順利結束。但對這些即將畢業的國中生而言,國中會考並不是終點,而是另一趟旅程的起點。每個人的一生當中總會面臨許多抉擇,而他們即將面臨人生中第一次的重大抉擇─選填志願。

為了幫助這些孩子提早了解各科系、職業的特色和內容,好讓他們在選填志願時能夠順利做出決定,放心窩協會特地邀請來自不同背景的志工老師來與孩子一同介紹他們的科系,以及分享他們在當學生時又是如何選填志願。

放心窩生涯講座的首日是由臺大物理所的陳鈞彥老師、臺大化工所的羅峻賢老師、遠赴海外攻讀政治學博士的蘇翊豪老師以及目前任職於中華郵政的蘇翊銘老師來分享。

陳鈞彥老師以遊戲中常見的轉職技能科技樹狀圖的方式來介紹物理系畢業後的相關工作,成功引起孩子的回響。
羅峻賢老師以實驗室製備化學成品的例子來解釋化學系與化工系的異同,小恩甚至問:「你們化工系都會做毒品對不對?」
蘇翊豪老師則以實際的薪資所得來分類介紹政治系畢業後的出路,打破國中生對政治系的刻板印象,政治系畢業並不是只能當政客。
蘇翊銘老師則是實務分享在郵局上班的日常,以及自己過去求學階段中一路從高職機械科系、大學跳轉資工科最後進入金融界工作的歷程。

physic03  Politics01

 

Chemical-Engineer01  physic01
講座剪影

也許對現階段的他們還不能馬上知道自己最喜歡什麼,也還不能充分了解工作是怎麼一回事,但聽完這些老師分享,至少他們可以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