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遠方」

「帶我去遠方」計畫是一個嘗試,在這個計畫中,小朋友針對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想要做的事情,靠自己的力量找出可行的方式,規劃執行的階段,進而展開對自我的挑戰。

 

這個計畫的核心精神,是將放心窩的小朋友視為獨立的個體,並尊重他/她的想法及規劃,在一旁觀看的一線老師不介入、不主導整個計畫,而是照看整個過程。以大人的角度而言,小朋友規劃的行程也許不夠盡善盡美,執行的時候也許錯漏百出,但由於這都是他們自發性的行動、自主性的發想,錯誤的懊喪、成功的喜悅都會成為他們最寶貴的經驗,化作最美好的記憶。

 

不久之前,放學窩的小N規劃了一趟去新莊棒球場看職棒比賽的行程,他用自己的手機上網,查好從自己家到新莊棒球場的路線,自己決定何時出發,並生平第一次自己搭上捷運前往目的地,在出捷運站後,他照著自己預先用手機照下的維基百科指示路線,緩慢但確實地沿著路名、路標,到達新莊棒球場。對他來說,這趟旅程最大的意外驚喜,莫過於到了球場後,職棒選手拋上外野看台給他的兩顆球。

 

出於安全的因素,執行計畫的同時當然會由一線老師陪伴。這一路上,陪伴小N的一線老師D走在小N的後面,並用攝影器材拍下了這趟旅程。小N不知道怎麼搭捷運的時候,老師D沒有告訴他答案,而是要他自己去看、去問人;如果小N搭錯了車、走錯了路,也得讓他自己發現錯誤,而非立刻介入。

 

就這樣,小N完成了這趟離家10公里的挑戰,遇到不同的人,置身不熟悉的場域,獲得意外的驚喜,最重要的是,他獲得了一趟屬於自己的旅程與經驗。在征服新莊棒球場後,他正計畫著到桃園棒球場朝聖。

 

這就是「帶我去遠方」計畫想要達成的:由小朋友自發想、規劃、執行,完成屬於自己的挑戰,並在克服眼前的挑戰後,更進一步探索這個廣闊的世界。在長長的人生旅途中,小朋友終將明白,自己必須為自己大部分的事情負責,而在這個計畫中,這些小大人將可以學習、了解、嘗試種種可能。有朝一日,他們可以帶自己到更遠的地方,飛向更寬廣的未來。